南巷、

“中国式家长”所谓的教育

     教育问题不论是在以前,还是在现在都不得不让人重视。在以前教学并没有普及,加上社会动荡的原因,大多数人都是没读过书的,在教育问题上当然就是一概不知。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,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,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,让很多人都能上学读书。教学是提高了,但家庭教育又是接踵而来的一个难题。

     有人说,看一个人的言行举止就能看出那个人的家庭教养好不好。现在因为家庭矛盾而离家出走,甚至自杀的人新闻上也报道过多次。每当我的奶奶看到这类型的新闻总是会说:这个人很蠢,有吃有穿还不满足。这或许就是老一辈人的看法,然而,家庭教育的欠缺是真的会把人逼向绝路。

     “一名初中生盗取家中现金去上网,被父母发现后活活打死”“一名学生因考试失利被父母责骂跳楼自杀”这样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,一条条鲜活生命的消失无一不是因为家庭教育的欠缺。

       有人说完全就是孩子自己不够知足,心理承受能力不够强。自杀,为什么要自杀?是在心情极度低落,极度绝望时。一次的打骂不会产生这样的念头,而是一次次的打骂,一次次的累积……最后,就酿成了悲剧。

       我的家人们围坐在饭桌上吃饭聊天,总会提到我。我的爷爷总会指责我一天到晚抱着个手机玩,其他的人也会随声附和再批判我几句。你们看到我玩了手机,却没看到我努力读书写作业的情景。每当我这样大声辩驳,他们便会说我不尊重自己的爷爷,对长辈说话怎么能这样大声吼呢?然后又是各种对我的批评,我的爷爷呢?摇摇头,仿佛对我很失望,然后继续吃菜。在他们的眼里我的优点好像不存在,或者是还不值得拿出来谈论,而我的不足却是被最大化。我也曾哭着这样心平气和的说,父亲便是呵斥:“男子汉大丈夫,这点小事哭什么哭?”旁人便又会附和:“是啊,我们也没有批评你,这时为你好啊。”此后,每遇见这样的事我只能忍气吞声,我也懒得解释,免得引起更大的麻烦。

       在私底下我也曾和母亲说过,但是她却说:“要把心放宽一点,这点小事计较什么,爷爷年纪大,观念不同,就不要理他嘛,再说了,他也是为你好。”为你好?有多少人都是败在了“为你好”这三个字上面,每当怒气冲天,一句“为你好”像一盆冷水浇灭了所有的怒气。“为你好”这三个字仿佛是家长们的杀手锏,让人感到于心不忍,“是啊,父母也都是为了我好”但是这就是治标不治本。孩子学会了忍耐,但家长还是如同以往,靠着“为你好”不断地打压,容易让孩子走向极端。

       为我好?不必了!我们终将会走入社会,终将要自力更生,以后的自枯自荣,都是自己的事。与其把“为你好”挂在嘴边,还不如好好地教育孩子。

       “只要多看书,成绩一定上的去!”“只要多做题,成绩一定上的去!”“只要家长督促,成绩一定上的去!”这样一个个“误区”误导了家长。成绩始终被家长放在第一位,“虽然不是只有读书这一条路可以走,但是读书绝对是通向美好生活的捷径。”这样的大道理不知听到了多少遍。没错,读书无疑是最好的出路,但是斌不是每个人都擅长于读书,一味的压迫强制,反而会适得其反,何不如培养他的兴趣爱好,毕竟三百六十行,行行出状元嘛!

         曾看过一篇文章:十个美国孩子小时候家长不督促他们读书学习,让他们快乐的度过童年,结果长大后都做了社会底层的工人。反而中国家长在孩子小时候就让他们读书,结果长大后就大有作为。看过这篇文章的家长,肯定是对自己的教育方式十分满意。但是,还没完。这篇文章的底部有网友还发了后续:十个美国孩子长大后都做了社会底层的工人,到了中年时他们陆续凭着自己的特长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,过着好的生活。而十个中国男孩虽然都大有作为,但是到了后面都或轻或重都被查出了心理疾病……健康与事业,究竟什么重要?

        中国的家庭教育问题刻不容缓,也希望中国家长能够为孩子做榜样,认真倾听孩子的意见与感受。

 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